非凡精英・ 無限潛能

「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乃首個由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和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學院)音樂學院共同管理的項目,獲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的「信望未來」計劃贊助港幣900萬元,為期三年。計劃由「駐團學員培訓」和「音樂新晉薈萃」組成,旨在為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的畢業生提供專業培訓,促進他們在管弦樂領域的事業發展。獲選參加計劃的學員將透過義工服務,以音樂貢獻社區。

創辦人的話

蔡敏德教授

如何投身踏進專業領域是年輕音樂家在畢業後面對的最大難題。有見及此,我們必須協助他們與這行業接軌,提供參與專業演奏的平台。「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亦因此成立。除了在世界級的管弦樂團接受培訓外,新成立的「音樂新晉薈萃」更讓香港演藝學院傑出的音樂畢業生盡情發揮創意,體驗成為21世紀的藝術工作者。我們感謝計劃合作夥伴,香港管弦樂團及贊助太古基金「信望未來」。

霍品達

我們希望透過「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為香港年輕專業器樂演奏家提供額外培訓及經驗,有助他們的事業發展。學生通常都有傑出的老師指導、參加國際大師班的機會,又或者可以參與學生樂團而積聚對樂曲理解及演出的經驗,但他們就未必親身能體會專業樂團的日常運作、當中的挑戰和得著。「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所給予的正是上述的獨特體驗,以及其他實用的訓練和教學環節。

贊助

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於一九八三年創立,主要資助香港的非牟利機構推動教育、海洋保育及藝術發展項目。二零二一年三月,太古集團額外撥款港幣 1.5 億元予太古基金,以資助其「信望未來」計劃多項具啟發性的社區項目,包括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藉此為香港社區帶來長遠正面的影響。

團隊

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

蔡敏德教授

總監

霍品達

總監

謝活琳

項目經理

盧之愷

項目助理經理

香港管弦樂團

霍品達

行政總裁

韓嘉怡

發展總監

陳韻妍

樂團事務總監

林奕榮

樂團事務助理經理

香港演藝學院

蔡敏德教授

指揮及文化領袖(音樂)系主任

姚桑琳教授

木管樂、銅管樂及敲擊樂系主任

駐團學員培訓

駐團學員將在港樂接受密集的管弦樂訓練,並參與導師計劃,從指定的港樂音樂家那裡了解管弦樂演奏者的職業生活。他們將通過志願服務機會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才能。

  • 每個樂季,最多有六名駐團學員接受密集式管弦樂訓練
  • 計劃約七成時間參與香港管弦樂團的培訓,包括觀察和出席樂團排練和演出,及與港樂樂師同台演出
  • 計劃其餘約三成時間參與室內樂演奏、大師班、試音培訓及工作訪
  • 每名駐團學員將獲配對一名港樂樂師,參與師友計劃
  • 透過義工服務,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 獲得每月津貼,為期一個樂季

學員簡介

余朗政

小號

方誠

單簧管

溫畧祖

雙簧管

胡皓霆

長號

余朗政

小號

余朗政生於香港,2023 年取得香港演藝學院學士學位,主修小號演奏,師隨香港管弦樂團小號聯合首席莫思卓。他曾與多個樂團合作演出,包括澳門樂團、香港大歌劇院、香港節慶管弦樂團和 Ponte 樂團,並曾參加意大利拉維洛音樂節。他曾隨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到歐洲巡迴演出,亦是 Brille 銅管五重奏的成員之一。

方誠

單簧管

方誠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師隨黃家儀。他曾以獨奏家身份分別與演藝交響樂團合演
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及 Ponte 樂團合演韋伯第一單簧管協奏曲。他在第二屆 Premia
Festival 國際音樂比賽榮獲第一名,受邀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熱衷室樂演奏的
他是單簧管四重奏「Clarisma」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溫畧祖

雙簧管

溫畧祖於 2023 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師承姚桑琳教授。他自 2019 年起榮獲劉元生伉儷獎學金及蔡榮森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獎學金。他曾獲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邀請擔任樂團客席首席,並於 2023 年夏季參加位於法國的獨奏家學院及挪威沃克森納森音樂學院。

胡皓霆

長號

胡皓霆生於香港,他分別在香港演藝學院及蘇黎世藝術大學取得音樂學士及碩士學位,主修長號演奏,師從彭禮傑、龐錫偉和布卓茲。他經常參加不同的音樂節和大師班,2018 年獲選為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巡迴團員。他曾與泛亞交響樂團、馬勒管弦樂團、香港歌劇院等本地樂團合作,2019 年獲蘇州交響樂團邀請擔任客席長號手。

音樂新晉薈萃

音樂新晉薈萃

  • 最多25名傑出音樂家將參與音樂節目策劃和演出
  • 包括兩場樂團的音樂會和一系列室內樂音樂會
  • 獲邀出席「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舉辦的大師班、工作坊及講座
  • 部分團員將參與港樂的教育和社區音樂會
  • 透過義工服務,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 薪酬按項目計算

     

我們的樂師

鄭皓宗

小提琴

陳澤謙

小提琴

郭子銘

中提琴

譚敬深

大提琴

梁卓恩

大提琴

陳睿媛

低音大提琴

趙逸穎

低音大提琴

李一葦

長笛

許嘉晴

長笛

薛宇曦

雙簧管

温樂愉

雙簧管

馮智恒

單簧管

馮智銓

單簧管

蘇鷺玲

巴松管

嚴㵆仁

巴松管

梁國章

薩克管

龐天佑

薩克管

孫曦君

圓號

林韋行

小號

葉朗懷

小號

趙漢權

長號

何子輝

敲擊樂

車曉嵐

敲擊樂

馮智恒

單簧管

單簧管演奏家馮智恒先後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及耶魯大學,專修單簧管演奏,並取得音樂學士及碩士學位,師承史家翰、尼廸奇、大島文子及席夫林。他於畢業後積極參與香港及內地表演動,曾與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創樂團、香港城市室樂團及北京國家大劇院合作演出。他亦熱衷室樂,現為耶魯大學香港校友會室樂社和簧管五重奏Reedsonance的成員。

車曉嵐

敲擊樂

車曉嵐自幼隨父母學習音樂,她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奬學金全額資助下在香港演藝 學院完成音樂學士和碩士課程,師隨龐樂思和白亞斯。她曾贏得 2018 IPEA 打擊樂菁英賽冠軍(馬林巴琴組別)和亞軍(定音鼓組別),2021 年首演《冰銅》(委約作曲 家 OZNO 為定音鼓與 MP3 而作),2022 年獲亞洲文化協會馮秉芬爵士夫人紀念音樂獎助金前往美國參與阿斯本音樂節。她曾以敲擊襄見習樂手身份參與 TICA 音樂節、天津和日本巡迴演出,現為香港管弦樂團、傳承愛樂和香港樂團的特約樂手。

何子輝

敲擊樂

何子輝現涉足於音樂界不同領域。敲擊樂演奏方面,他曾參與香港電台 32《藝坊星期 天》、大館「午間表演 2020」、第 47 屆香港藝術節與李飈打擊樂團合作演出及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亞洲巡演。精通鋼琴的他曾贏得第 19 屆香港亞洲鋼琴公開比賽(李斯特 自由選曲組)第二名。他亦以彩排琴師和助理指揮身份參與不同歌劇演出,如 《鄉村騎士》及《丑角》。最近,他於香港演藝學院夏季音樂節 2023 指揮演藝交響樂團首演鄭裔䕒的《城巿縮影》。

趙漢權

長號

趙漢權2021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獲得音樂碩士學位,主修長號演奏,師承龐錫偉。他是2021/22樂「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的「音樂新晉薈萃」樂手,並曾入選「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的「駐團學員訓」,在2022/23樂季接受香港管弦樂團的密集式管弦樂團訓練。趙氏為香港一位活躍的長號手,他是香港交響樂團的首席長號,並經常擔任各大專業樂團的特約樂手,如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歌劇院及香港專業管樂團。

葉朗懷

小號

生於香港,葉朗懷在 2022 年於香港演藝學院取得音樂學士學位,主修小號,師承馮嘉興。他是香港愛樂團獎學金得主,2017 年隨香港青年管樂演奏家遠赴荷蘭凱爾克拉德參加世界管樂大賽比賽及表演,2018 年以獨奏身份聯同 Collegium MusicumHong Kong 演出由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主辦的 Music with Feathers 音樂會。他現時以客席樂師身份活躍於香港各大樂團。

林韋行

小號

林韋行 2019 年在香港演藝學院完成其學士學位,自畢業起活躍於各大不同類型的演
出。他於 2016 年入選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並隨團巡迴世界各地演出。2018 年,他擔
任飛躍演奏香港飛銅凡響銅管樂五重奏的小號手,參與演出一場合家歡音樂會。他亦
是香港管弦樂團的特約小號手。

孫曦君

圓號

孫曦君是香港演藝學院首位圓號碩士畢業生,其卓越的才華和具有感染力的個性為她的音樂注入色彩和活力,她通過柔和的音色、獨特的音樂敏感性和深度,將古典樂帶給新的聽眾。作為廣州交響樂團史上最年輕的演奏員,她在2012年獲得國家四級演奏員殊榮,曾隨團出訪世界各地,並與世界級指揮家懷德納、佛斯特、尼爾遜及漢力克,以及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鋼琴家郎朗同台,並作為特邀圓號演奏員與中國國家歌劇院交響樂團、杭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及澳門交響樂團合作,豐富的樂團經驗讓她的演奏日趨成熟,逐現鋒芒。

龐天佑

薩克管

龐天佑2018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榮獲音樂(榮譽)學士學位及院長嘉許名單,主修蕯克管,師承簡文。他是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全額獎學金得主,2020年於香港演藝學院完成其音樂碩士課程。龐氏現為Légère Reeds, BG France 之代言藝術家。

梁國章

薩克管

梁國章分别在德國,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國際音樂比賽獲得8項一等獎及其他獎項的殊榮。 他經常穿梭世界各大專上院校及薩克管活動作巡迴演出及教授大師班。 梁氏亦與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同台演出,他為不同節慶創作的樂曲均大受好評。2022年,他創作的其中一套微電影“意外”更奪得第九屆微電影最佳微電影製作大獎銀獎。梁氏目前是音樂兒童基金會音樂總監,香港國際單簧管及薩克斯管協會副會長,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之特約樂師。梁氏亦是彎德 (Vandoren) 藝術家。

嚴㵆仁

巴松管

嚴㵆仁曾贏得泰國國際管樂交響樂大賽公開組(小型木管室樂團)第一名,香港演藝學院碩士學位畢業,師承陳定遠。他亦曾跟隨金瑞和張安琪學習巴松管。在演藝學院就讀期間獲頒香港愛樂團獎學金、寶璣李垂誼演藝獎學金及成龍慈善基金獎學金。他曾參與香港泛亞交響樂團和馬勒樂團的演出,並曾亮相於多個音樂節,如國際雙簧學會、庫赫莫室樂音樂節及羅馬室樂節等,現活躍於樂團和室樂合奏以及教學工作。

蘇鷺玲

巴松管

蘇鷺玲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師承前香港管弦樂團巴松管首席金瑞。鷺玲曾參與亞洲青年管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出。除了吹奏樂器,鷺玲閒時喜愛看書、寫作及畫畫。她相信故事的力量,認為故事可以療癒人心,並使我們更了解自己。

馮智銓

單簧管

馮氏活躍於樂團演奏,曾兩度獲選拔為首席單簧管,參與一項由香港管弦樂團與香港演藝學院的合作計劃,接受大師梵志登的管弦樂訓練。他曾以自由樂手身份與香港城市室樂團及越南太陽交響樂團演出。馮氏在就讀演藝學院音樂碩士期間獲頒香港愛樂團獎學金。他亦是協奏曲比賽其中一位得獎者,贏得以獨奏身份與香港演藝學院樂團演出《茶花女幻想曲》的機會。

鄭皓宗

小提琴

鄭皓宗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自六歲起開始習琴,曾師隨陳浩堂副教授。他曾參與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和肯特盛放音樂節。他曾贏得演藝學院協奏曲比賽,聯同演藝交響樂團演出蕭頌的《詩》,作品25。鄭氏室樂演奏經驗豐富,亦活躍於香港各演出。

温樂愉

雙簧管

溫樂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她曾獲得怡和獎學金、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獎學金,並成功獲得羅娜.絲莉獎於英國啓示電視作獨奏演出。她曾與蒂勒曼等世界級指揮合作,於倫敦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廳和西敏寺演出。2018年5月,她獲選在柏林愛樂音樂廳與歷圖爵士同台演奏。溫氏獲邀擔任越南國家交響樂團雙簧管客席首席,現時經常擔任香港小交響樂團的客席雙簧管手。

薛宇曦

雙簧管

薛宇曦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法國CNR Rueil-Malmaison及瑞士洛桑高等音樂學院。作為區內最活躍的雙簧管演奏家之一,他經常亮相於本地及海外各大著名音樂廳和音樂節。薛氏於2010年至2018年間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雙簧管首席,曾和多位世界級大師合作,演出屢獲好評。回港後積極參與演出及教育工作,經常被邀與本地各大樂團合作。

許嘉晴

長笛

許嘉晴於香港演藝學院以一級榮譽畢業,其後考獲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基金全額獎學金赴法國深造,以連續兩年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巴黎高等音樂師範學院。她曾在演藝學院的協奏曲比賽中獲勝,並獲香港電台挑選為樂壇新秀2017及獲得「評判之選」。她曾與香港小交響樂團、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傳承愛樂及其他多個樂團合作。

李一葦

長笛

李一葦是香港土生土長的長笛演奏家,他以最高榮譽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現為香港創樂團長笛手及節目經理。他曾以管弦樂團樂手身份與多位知名指揮合作演出,如艾索普、約菲、尤洛夫斯基、蒂勒曼及已故的馬捷爾。他曾三度參與琉森音樂節學院,並於巴黎新音樂樂集的樂手指導下進修新音樂演繹法。除此之外,李氏亦是一位活躍的年輕作曲家,曾師隨細川俊夫、馬諾里、柏柏喬治奧及羅賓等作曲家研習進修,其作品曾被多個國際現代音樂樂團首演。

趙逸穎

低音大提琴

趙逸穎生於香港,2012年入讀香港演藝學院本科跟隨宗小謙進修,畢業後前往德國科隆音樂與舞蹈學院跟隨安格斯教授進行碩士研修,先後取得獨奏及樂團演奏的碩士學位。她曾在萊茵愛樂國家樂團及多蒙特愛樂樂團實習,並以客席樂師身份與萊茵愛樂國家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出。

陳睿媛

低音大提琴

陳睿媛生於香港,11歲開始跟隨馬偉懷學習低音大提琴。2020年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學士課程,師承馮榕。在學期間,她曾於2017年獲選為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團員到世界各地演出,亦於2019年遠赴美國德州參加圓頂管弦樂團音樂節與當地樂手同台演出。

梁卓恩

大提琴

梁卓恩現為「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的「音樂新晉薈萃」成員之一。他亦曾於2022/23樂季成為「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的駐團學員。他曾與世界各地樂團演出,當中包括香港管弦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塔拉赫西交響樂團和賓夕凡尼亞州約翰斯敦交響樂團。作為Trio Riva的大提琴手,他曾獲邀到南佛羅里達大學和西肯德基大學表演,亦與著名作曲家普利茲獎得主茲薇里希、卡蘭德和烏姬等合作。

譚敬深

大提琴

譚敬深 2015 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師隨著名大提琴家王磊教授及香港管弦樂團助理首席大提琴林穎。他曾參加多個大師班,隨名師學習,如華特曼、秦立巍、趙耀、倪海葉、柏尼沙爾及羅賓遜。譚氏積極參與室樂演奏,曾參與邁阿密弦樂四重奏、安德利安弦樂四重奏及奇靈格里安弦樂四重奏的大師班。他亦曾於香港亞洲協會中心及耶路撒冷音樂及舞蹈學院演出。

郭子銘

中提琴

生於台灣高雄,郭子銘自小隨擔任音樂教師的母親學習鋼琴,從而認識古典音樂。六歲時,他跟隨兄長一起學習小提琴,建立對室樂的濃厚興趣。他其後入讀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演奏。2016年,他獲全額獎學金赴香港演藝學院隨邁亞密弦樂四重奏前領奏陳浩堂副教授學習,2018年贏得演藝學院的協奏曲比賽,以獨奏身份與演藝交響樂團同台演出布魯赫的《蘇格蘭幻想曲》。

陳澤謙

小提琴

陳澤謙自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現於香港演藝學院師從馬忠為教授。他曾贏得香港學校音樂節多個獎項,曾在納德勒指揮下擔任香港青年交響樂團夏令營樂團首席,並曾獲選為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團員。他曾以獨奏身份與演藝交響樂團合演孟德爾遜小提琴協奏曲。